影 | 2017超英电影个人向排名

这是一篇完全私人观感的盘点,每年都会单独拎出来是因为美漫改编的超英电影是我的初心,不是某一组CP也不是某一个宇宙拉起的好感度,是习惯后的习惯,并且距离我厌倦这个习惯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

2017一共有6部美漫改编的超英电影上映,虽然数量上与2016年持平,但质量上相差甚远,这一点后面会具体提到。比较令人愉快的一点是去年的死侍和自杀小队由于电影分级没有被引进内地,而今年的6部超英则是全员到位,虽然狼3被大幅度删减,但能在大荧幕上向狼叔告别我也是心满意足了。

以下为我心中的2017超英电影个人向排名,排名当然有先后。


毫无疑问2017年最棒的超英电影属于狼3,属于狼叔,属于小狼。尽管狼3在内地的上映版中被删减了长达14分钟,但也丝毫没有掩盖这部电影的魅力。


观赏狼3原本至少看两遍,至少在电影院看了之后再看一遍完整版,我原本也是这么打算的,但我没有再看一遍了,因为告别的话告别的情绪反复多次就会贪心,就会抱有幻想的希望所有陪伴我成长的超级英雄永不老去,永不落幕,而这是不对的。电影内电影外,演员也好角色也好,都该老去的,甚至是死亡。

虽然狼3是我在电影院哭的最为凶猛的一次,水汽全部打在眼镜上导致我有那么几分钟实际上什么也看不清,但把狼3排在第一并不是因为它惨它虐它英雄迟暮廉颇老矣,而是它足够好。狼3向我们展现了超英电影可以拥有不同的打开方式,它不需要炫目的特效也不需要燃爆的BGM,不需要动不动就毁天灭地的反派,也不需要关键时刻可以并肩作战的队友,它只需要关注它自己的英雄就好,甚至它都不需要超级英雄的代称,不是Wolverine,而是Logan。

Logan足够好,即使放在这十年的超英电影里也数一数二的好,它是一个英雄的落幕,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它也带来了超英电影新的可能以及新的小狼,一匹或许变成我们陪她成长的小狼崽。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福斯,福斯在R级喜剧片Deadpool,西部公路片Logan之后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终于找到了如何把握好X战警系列的节奏,同时伴随着Deadpool,Logan的名利双收,福斯显然更加沉稳笃定胆大心细的着手探索着超英电影(X战警系列)的题材多样性和相对独立性。在之后的几年我们将陆续看到恐怖惊悚超英电影《The New Mutants》,谍战超英电影《Multiple Man》,女狼X-23的个人电影,当然《X战警》正传系列也将继续它的精彩,正如《X战警》制片人哈奇·帕克所说“现在开启X战警电影宇宙的正确方式是,借鉴不同类型题材、流派的电影,才能有途径让这些新的角色安居在这个宇宙。”




试问谁不喜欢荷兰弟塑造的小蜘蛛呢?话唠,高中生,暗恋学校最美的女神,和好基友一起拼拼乐高,笨笨的热心肠黑白分明的正义感,想要进复联因为拯救世界超酷的,青葱稚嫩15岁的小蜘蛛才适合让我们说出那句经典名言“他还只是个孩子啊!”


这是小蜘蛛在MCU的第二次亮相,第一部个人电影,小蜘蛛角色的第三次重启。作为超英电影中被重启次数最多的英雄人物之一,荷兰弟饰演的小蜘蛛难免会被拿来与前两代相比,而多次重启也加大了新版小蜘蛛在剧情内容上想要推陈出新的难度,但但凡是看过电影的人又有谁能拒绝这样一个小蜘蛛呢!!??(再次发自肺腑的发问“还有谁!!!”)在这里也要大大的表扬新版小蜘蛛的导演Jon Watts,作为一个新人导演能把小蜘蛛亮相MCU的首部作品处理的这么稳妥相当不容易了。整部电影有多稳呢,大概就跟模特走秀一样,没有一个点是踩漏的踩错的,每一个定点都定的十分漂亮干脆,即使是处女座也挑不出毛病的规整利落,一部完美的爆米花电影,此处爆米花三字为充满敬意的褒义词。


荷兰弟版的小蜘蛛除了可爱可爱可爱之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是他会慌张,会求救,会害怕,这种情绪在漫威其他超英电影中你是看不到的。第一次让我意识到他与其他英雄人物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是在与反派秃鹫的最后对抗中他被压在钢筋水泥底下时那一声弱弱的“Is anybody here?help me”,当下那一刻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因为,超级英雄怎么可能会呼救呢?怎么可能会说出“help me”呢?就那一句话我几乎就掉下眼泪,才意识到我们的小蜘蛛他还真的就只是个孩子啊。以往的版本中Uncle ben因小蜘蛛的失误而死是小蜘蛛立志与犯罪分子做斗争的关键点,在这一版中虽然略过了Uncle ben,但同样的是电影中一船人差点因为他的莽撞而死,对小蜘蛛来说这种失误无疑是在反复提醒他他的能力远不足以成为超级英雄,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一幕中彼得同样是小声的委屈的泪眼婆娑的恳求托尼不要收回战衣,他会慌张,会害怕,会不自信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够来保护别人,这一点实在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了,不仅把新版小蜘蛛的形象与过往版本区隔开来也让小蜘蛛在MCU中占据了一个与众不同而又意义非凡的位置。


最后我还是要再夸夸导演,彩蛋设计的实在太有心了,是第一次让我在电影院里看到的时候心就咯噔一下化水荡漾的那种。当托尼问Happy是否还带着他准备向小辣椒求婚的戒指时,Happy说从08年就开始带在身上了,这一幕仿佛是收到了漫威爸爸的情书。2008年,钢铁侠第一部上映,MCU宇宙开启,本来以为到复联就差不多了谁知道后面越玩越大,一晃眼就十年了,然后我就开始担心了,万一人死了电影没看完该怎么办啊,o(╥﹏╥)o,

  


毕竟是等了两年的银护啊。

客观讲银护2并不难看,可以说是一如前作的炫酷,但怪只怪滚导把银护1塑造的实在太完美了,在银护1的高度上来看银护2的话就会感到有些许失望,另外就是时长的原因。银护2比银护1增加了15分钟,让整部电影的时长达到了两小时又十五分钟,堪比复联,即使刨除史上最多的片尾彩蛋(5个!!!!!),银护2依旧是比前作拖拉了不少。


银护系列作为暂时独立于MCU主线的超英电影,并没有以单一个体的传统英雄作为系列的主要卖点,而是很用心的塑造了一支由小偷,杀手,疯子,傻子,和树人组成的反英雄队伍,与其他的超英起源电影截然不同的骚浪贱货(褒义褒义褒义!!!!),这也是三年前银护1会让人那么惊喜的主要原因。银护2中适时的增加新成员和继续深化小分队的人物关系是可以接受的,但问题是银护2太满了,整片看下来就是撑死的感觉。

简单的梳理一下银护2中的人物单线:


把众多的人物交互关系整理一下也能很轻易的得出银护2的主线是亲情,是从我们是队友→我们是一家人的飞跃,是一个不错的续集该有的主旨。


但,银护2毕竟不是一部单靠文戏推动的文艺电影,整部电影中还必须掺杂着众多华丽酷炫的动作场面,甚至可以说每一组人物关系必然对应着一场战斗,这就有点累人和反反复复了。全片最有亮点的(私心最爱)算是Rocke的丛林炸人和勇度爸爸的飞剑群灭两场动作戏,太烘托人物个性了,简直看到眼睛里都是桃心儿,最让人焦灼想尿遁的大概就是金星女王网吧大战银护队的那一场了,可谓全片之最尬点。

最后还是要夸夸我的滚导,作为我非常喜欢的MCU系列导演之一,成功的用两部喜剧超英煽哭我的巨巨。14年银护1的时候看新星军做肉盾挡住罗南的大飞艇的时候煽的我那叫一个感动啊,眼泪唰的就掉下来了,我就见不得这种“俗套”的英勇就义的牺牲精神。今年再一次,滚导用银护2中“He may be your father, but I am your daddy”这种“俗套”的父亲梗煽的我泪流满面,涕泪横飞,原本以为这就完了,结果还给加上友情梗,看到蓝爸爸那群说好老死不相往来的老友们赶来给他放烟花的时候,那煽的我,哭到大气都不敢喘一声,亲情+友情两把大刀往肋骨上一插,这就是逼着你哭瞎了去的节奏。


总的来说,银护2尽管没没让我再次惊艳但也是一部75分以上的优秀超英电影。


必须要坦诚的说一下,WW和雷3在我心里几乎没有上下之差,就只是一部合格的超英电影而已,把雷3排在第四是因为刷完AV3的预告被锤基兄弟狠狠的虐到了,出于极大的私心还是把雷3放在了WW的前面。

锤基CP是我在MCU的初心,想当年被雷1中的基神美到难以自持,大学专英课上老师让给介绍自己的英文名字和其由来我还给特自豪的说了 “Loki,The God of Deception”,也是中二的可以。尽管雷神系列在整个MCU中存在感薄弱,但基妹毫无疑问是MCU中最富魅力的反派角色,没有之一。


雷3副标题在14年就宣布为诸神黄昏(北欧神话中Loki带领冥界大军与巨人族结盟并向诸神开战引发诸神黄昏),这就等于大喇喇的告诉你我们这次是真的要虐啦,锤基兄弟俩这次一定是要分道扬镳啦,注意闪避前方高能啊。于是大家花了三年的时间做心理设防,结果,又被骗了,这哪是诸神黄昏啊,明明就是诸神皇婚嘛!

雷3是一部极具趣味的超英电影,从它的全球票房上也能感受出大家对于它的喜爱(全球票房年度第八),但对我来说,雷3中对反派Hela的刻画一如既往的过于单薄了,仿佛Hela只是一项例行完成的指标任务一样,一个不需要过多情感倾注的角色,即使Hela是女王大人出演的,也逃脱不了酱油的命运。最可惜的是直到电影第三幕,我也依然没感受到Hela毁天灭地的破坏力与魅力,有点太对不起死亡女神的称号了。横向比较的话,同样是在对反派的刻画上小蜘蛛就处理的很好,有比较才有落差。


雷3花了很大的笔墨(几乎全部)描写锤基兄弟的感情走向,抛开粉丝滤镜,刚开始我是理解不能的,官逼同人到这份上是不是有点偏了,但看了AV3的预告之后就又明白了MCU的这一番苦心,换句话说,雷3也算是AV3的超长预告片了,若没有雷3,AV3怎么能在开场就让观众嚎啕痛哭呢。最虐不过是确定心意后的再次生离死别,最伤不过是浪子回头后的再次委曲求全。MCU实在是狼的很,精的很呐。


 
最后照例夸一下我们雷3的导演巨巨,来自新西兰的塔导Taika Waititi,一个和滚导一样脑洞奇大个人风格明显的妖精大大。塔导在好莱坞或许是新面孔,但其执导的作品在过往的各类独立电影节上备受好评,2016年的《追捕野蛮人》就是我当年的年度十佳。尽管我不满意雷3在塑造反派上的漫不经心,但雷3又确实是雷神单人系列中最有趣的一部作品了,锤锤和班纳博士、女武神逃出萨卡星的战斗戏设计比之银护2有趣太多了,电子科幻风的色彩与BGM与银护系列的怀旧星际风并列MCU最佳。可惜雷3已是雷神单人系列的完结篇了,不然以塔导的跳跃性思维和创造力,还是很期待他会如何编织雷神系列以后的故事,但我们都知道,没有以后了。


 

至此,复联三巨头,铁罐、美队、锤锤的单人系列电影均已完结,所有的故事终将迎来一个结局。





WW,一部及格的超英起源电影,平稳有余,惊喜不够。

加朵饰演的女侠首次登场出现在2016年的BVS,可以说是BVS中令人过目难忘的一抹亮色。今年女侠除了有自己的个人系列电影之外也会出现在JL正传中,短短的两年内就三次亮相大银幕,不愧是JL三巨头之一。



对我来说,WW和MCU单人起源电影的格局和着力点几无二致,两者哪有什么谁比谁优秀的高低之分,无非都是讲了一个 Why is she/he & What will he/she do 的故事。即使如此,你会怎么做,你会怎么选择,一个英雄的自我困顿与成长几乎是所有单线超英电影中不变的套路,看的多了确实有点腻。


纵向比较的话,WW在我心中又远不及BVS,我更倾向于它是一部少有的把男女感情线描绘的十分细腻的超英电影。WW中花了大量的篇幅去描绘Diana和Steve的感情线,包括Steve是如何带Diana进入人类世界,两人如何心意相通并肩战斗,Steve如何影响Diana的选择,这些都没问题,很美好,有什么能比看加朵和派派谈恋爱更美好的事情么?但是!整部电影中其他角色的观感都如同被打了马赛克一样,平面无性到回想起来连他们的脸都是模糊的,虽然他们确实也不会在后面的系列电影中出现,但是这样敷衍的可有可无的处理我真的不是很喜欢。



JL啊,我又心疼又难过又怒其不争又哀其不幸的JL啊。

首先,我是真的很喜欢扎导的BVS,甭管是上映版还是剪辑版,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如果JL全程都是扎导主控不能说一定惊艳无比至少不会是现在这个不伦不类的样子。

So Fuck Warner Bros.

SS的惨不忍睹还历历在目,JL又被折腾成这个鬼样子,实在是不能再对华纳抱有期待了。

JL的精华大概就只有开场五分钟的Everyboy knows,承接着BVS中大超陨落的剧情,直观展现了一个希望已灭,恐惧丛生的人类世界,分镜美剪辑赞构图佳,这开场我能给1000分,但后面100多分钟是什么鬼????先不说五巨头出场时每人固定的五分钟自我介绍时间简直幼稚的可笑,这一段的剪辑是啥水平,华纳你们是请了小学生来剪的么,这踏马才是来不及和你们细说了快上车!!!!车上有大大!!!好摸软萌易上手!!!对!易上手!为了易上手华纳你是连底都不要了么!!!既然都点出五巨头的现状是 You've be trapped ,这么好的切入点,为什么不能再花点时间铺垫一下他们各自的行为动机和情感变化,上赶着加入组织上赶着战斗上赶着结束上赶着联盟成立你也追不上MCU十年的积淀了啊!大家都是同个圈子里混的,你难道想走人家走过的路捡人家的剩菜剩饭吃么!!!!Nili 初代JL 可是拥有着1个外星人,两个半神,一个快到能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超能力者,一个半人半机械的生化人,以及一个意志坚定的领导者(电影里没有绿灯,就暂且不提),这么一支原本战力强悍人格魅力十足的队伍在电影里的文戏和武戏都跟过家家似的,即使你后面用单人系列弥补,但JL的初登场还是毁了,你既承受不起希望从绝境中重生的深沉主题,也担不起合格爆米花电影的爽快和愉悦。


 

JL全片时长120分钟,同为DECU的WW时长141分钟,一部描述联盟成立的电影还不如同系列单人电影的时长,更何况你JL六巨头中还有三个在此之前尚未出现在DECU中的巨巨,是谁给你的自信在120分钟就能把故事讲清楚????复联初登场都用了141分钟去讲故事呢,人前期还有四五部单人电影给铺垫,人照样用了141分钟再去讲联盟因何成立,为何存在的故事,你120分钟想讲啥???人设崩什么的就不提了,小闪、海MAN、钢骨如同战五渣的的战斗力也不提了,你踏马告诉我你的特效做完了么????做完了么????你这渣特效是跟谁学的啊!!!!渣特效配烂剪辑真是绝了!!!

但我还是爱JL的啊,就好像我还是爱SS的啊,我觉得最绝望的是在SS之后我分明对JL降低了很多预期,但看完电影还能得到“啊,居然比想象的还要再差一点呢”的结论。我那么期待米勒的闪闪,那么期待马汉子的海Man,结果就让我看这两人一个强行尬聊抖包袱,一个莫名秀肌肉(虽然真的很帅啦)的无形装逼,然后还要不停安慰自己“让我们一起愉快的等单人电影吧”,内心真是万分沉痛了!


最后想说出于心疼的原因我还是给JL打了四颗星,它到底不是SS那样烂的究极,在全片糟透了的剪辑和叙事中它依然保有着DECU过往的亮点,开场的蒙太奇令人动容,荒原狼与亚马逊族在天堂岛的一战才叫力与美的结合,回忆中远古时期各族共同抗敌的慢镜头又燃又热血,而我们都知道这些设计出自于谁的手笔。JL的锅不属于任何人,那只能是Warner Bros.的,真诚的希望大佬们放过JLD吧,但如果是小马出演渣康的话我还是可以继续打call的,ε=(´ο`*)))唉。



终于写到最后了。

最前面提到今年的超英和去年相比在质量上真的差太多,主要体现在风格上,今年的超英除了狼3之外基本都在啃着老本,全年看下来审美直接跳过疲劳期进入性冷淡期。去年尽管也是六部超英,但风格无一雷同,BVS深沉厚重,死侍黄暴骚贱,天启怀旧复古,奇异视效超绝,SS烂的封神,队3好的心碎。今年嘛,狼3以外全员因崔思婷,END。

最后一起期待2018的超英电影吧。

Always

World Needs Hero

And

So Do We



备注:首发于个人公众号

评论(4)
热度(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