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看我的年度十佳,就知道我内心是个多小清新的妹纸

PS.首发都在微信公共号上,第二天才磨蹭磨蹭的挪到lofter上.所以会有时间差.


一周前就想着要把【年度十佳】写完,每天鼓励自己100遍之后我终于爬上来更新了。


恰好今天(12.28)是个魔幻而有意义的日子啊。


一大早的某报发声“恶评伤害电影产业”,这种冠冕堂皇的不要脸我脸都要笑抽掉了,感觉不到年底最后一天,你永远不知道全年最好笑的笑话是哪个。


好巧的是,12.28也是电影诞生121周年, 1895年12月28日,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大咖啡馆通过公开售票的方式,放映了自己拍摄的《工厂大门》、《火车进站》等影片,这一天也成了电影的诞生日。


嗯。


在这个圈地自萌的地方,我要祝陪伴我度过一整年的电影SAMA,生辰快乐,永远骄阳似火吧!


然后我终于要开始写我的【年度十佳】啦!激动颤抖!以往因为看片量太少都忽略过去,今年终于也能小小书写一番,感觉挺好的。


看电影本质上就是个很私人的东西,因为它是如此私密,才会催生越来越多的风格和取向,总有你泪流满面的一部,也总有你笑到痴狂的一部,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年度十佳】,不应该被轻视也不应该被批评。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均为2016年年内上映,老片就不算在里面了,嗯嗯)


Hacksaw Ridge - 血战钢锯岭




钢锯岭在国内上映时的档期是周四首日,真的是一个糟糕的不能再糟糕的档期了,虽然原本也没有期待它会在年前国内上映,档期虽然差但能上映也算是今年最大的惊喜了吧!


钢锯岭好看在哪呢,我说不出一二三四五六七那么多的大道理,尤其,我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很难体会片中Desmond的信仰和他的坚持。但我知道的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中哭了三次,感受了一下什么叫哭湿一包纸巾的感性。加菲被揍的面目全非还不肯回家的时候,难过哭一次,大兵们第一次上钢锯岭炮火把大兵们打的肠穿肚烂的时候,吓哭一次,加菲救人救到手的皮被磨破还不肯停下的时候,震撼哭一次。


甚至。


看完走出电影院,买了一杯奶茶,去看了一眼装修中的房子,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看着俩边的树,突然电影画面在脑海中闪过,唰的一下又难过的眼泪水掉下来。


因为真实而更具力量,我想大概是这样的。


(附豆瓣截图)

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 - 追捕野蛮人




这部片子如果我每年看一次的话,大概每年我都会想让它成为我的【年度十佳】,是那种我要放在硬盘里给我儿子/女儿看的片子。


故事,音乐,构图,人设,台词,没有哪一样是我不喜欢的,简直重新激发了我一颗冷淡的少女心。


有人说这是《飞屋环游记》真人版,被小胖子萌的外焦里嫩原地打滚,被新西兰的自然风光美到身心舒畅,被全片不间断软萌古怪而又意外真理的台词打动。


莫欺少年熊,恩。



(附豆瓣截图)


Captain Fantastic - 神奇队长

 

   



又一部要珍藏在硬盘里给我儿子/女儿看的电影。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未来的我没能成为一个善解人意,理解万岁的母亲,请我的儿子/女儿一定记得把这部电影拿出来放给我看,告诉我,优秀的孩子的成长的背后一定有一对超级强大精神内核的父母。


要鼓励你们多运动,要鼓励你们拥有独立的人格,要支持你们活的载歌载舞。


以及,和《追捕野蛮人》一样,《神奇队长》也是公路电影,我今年就是各种偏爱公路电影,在通过电影放飞灵魂的路上一路疾驰。


如果浪漫有颜色,那一定是Captain Fantastic,恩。



(附豆瓣截图)


Swiss Army Man - 瑞士军刀男




军刀男是十佳里看完心情最复杂的一部,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总感觉做出什么表情都很尴尬,这种尴尬就好像电影中的台词“你越了解我,就会越不喜欢我”。


是的,我对自己也一直是这样的认知。


所以,我太爱这部电影了,好么,爱它的魔幻现实主义,爱它的屎屁尿,爱它的离群索居,爱它的寂寞孤冷,爱它的自我精分。


以及,Paul Dano和Daniel太能演了。


《瑞士军刀男》《追捕野蛮人》《神奇队长》并称为2016年“丛林治愈三部曲”,恩,超级对的。


We all need some body to lean on , 恩。


(附豆瓣截图)


En man som heter Ove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北欧这个地域真是性冷淡的如此迷人。


即使是包裹着死亡与思念这样沉重的主题,但欧维还是让我感觉亲切祥和的不像话。


对,就是这样,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你看过一个人的一生,然后你发现,你俩之间就有联系了,就好像他是你身边某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固执老头一样。


以及,我喜欢故事的结局是平缓的完成了老头的初衷,不然的话,我不知道怎样的结局更适合。


因为用力和认真的活着,所以对傻逼一定要零容忍,恩。



(附豆瓣截图)


Departure - 离别是美丽的




嗯,我的豆瓣短评是“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叫嚣着我喜欢这部电影”。


镜头语言美的不可思议,几乎每十分钟就要感叹一次,这景真是太好看了。


不同于今年我看的其他的LGBT的片子,Deapature是内敛的,纤细敏感的情绪在落叶中一点点积累,最后落下一场大雨,一场大雨。


三位主演,尤其是95年的Alex,太会演了,太会演了,太会演了。


以及,本片是导演的处女作,全片处理的相当精致了。


生活就是在丢弃和重启中循环往复的,我们总要学会离别,恩。



(附豆瓣截图)


Eddie the Eagle - 飞鹰艾迪




在Eddie和Sully中我大概也就考虑了一分钟,我还是更喜欢Eddie。


我喜欢这个故事本身,这种傻瓜式的乐观主义,是我这种时刻丧心病狂悲观主义的人的救济品,我像吸血鬼一样需要这样的故事和这样的电影。


以及,大概是我2016年最佳的观影体验,因为人少,这个绝对要加分啊加分。


蛋蛋从kingsman到Eddie,形象口音上的努力真是让人不喜欢都不行。


得最后一名有什么好值得高兴地,果然是傻瓜啊,恩。



(附豆瓣截图)


Zootopia - 疯狂动物城  




在kubo和Zootopia之间我也就纠结了一分钟,我还是更喜欢Zootopia。


有生之年,居然被一只狐狸和一只兔子的罗曼史虐到了,这波狗粮我也是吃的心服口服。


人设太强大,恩,我在一个动画电影中找到了理想型男友类型,我真的觉得即使Nick是一只狐狸,我也愿意嫁啊!


故事设定太强大,我至今还记得在裸体瑜伽馆的那一段,我在电影院里笑的眼镜都飞出去了,因为我真的觉得他们是应该穿衣服的啊,AKA,我真的觉得他们是裸着的啊,哎西。


希望Zootopia能拿最佳动画呀,恩。



(附豆瓣截图)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 美国队长3:内战

 

   



啊,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已经夸过美队3了,就不再写一遍了。


总之,爆米花电影也是有尊严的,不要随便什么货色都冠上爆米花三个字呀,这个锅爆米花背不起,玉米也背不起。


真·值票钱,恩。


(附豆瓣截图)


セトウツミ - 濑户内海




最后一部,给这俩戏精,一点都不亏。


两个人,一条河,有一搭没一搭的唠嗑,唠一个多小时,就一直在唠嗑,因为原本就是放学后打发时间的故事。


但就是好看啊,就是那种看三小时也不会腻的好看,大概就是 I know I am wasting my life but i just don't want to stop。


世界上长的好看的人那么多,对于霓虹若手们来说,好看应该是他们最不值得称道的一点吧。


日本的青春电影啊,真是让人迷醉的喜欢,恩。



(附豆瓣截图)


附豆瓣截图并不是想说,看,这些电影果然大家分数都打的不错吧,不是的。


实际上,没几部上8分的吧,所以,电影是大众的娱乐方式,但观影是私人的事情。


尤其,同一部电影在个人的不同心境不同年龄段观看也是不一样的评价。


像我,至少在2016年,就爱死了冷淡的魔幻的嬉皮士的公路电影。


提醒着我,我的2016年如迷路的旅者,时刻在寻找方向。


PS.最后想小小吐槽一下lofter的排版问题,真的排起来好丑,还不能用第三方进行排版...


再PS.豆瓣和lofter是我最爱的两款产品,嗯嗯。


再再再PS.只有到年底开始整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还是看的太少,还是看的太少,还是看的太少,哎...



评论(6)
热度(94)